佛弟子文库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百二十五

繁体字  大/小字体  选护眼色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百二十五

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
初分难信解品第三十四之四十四

「复次,善现!四静虑清净故色清净,色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色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受、想、行、识清净,受、想、行、识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受、想、行、识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眼处清净,眼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眼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耳、鼻、舌、身、意处清净,耳、鼻、舌、身、意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耳、鼻、舌、身、意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色处清净,色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色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声、香、味、触、法处清净,声、香、味、触、法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声、香、味、触、法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眼界清净,眼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眼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耳界清净,耳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耳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鼻界清净,鼻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鼻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舌界清净,舌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舌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身界清净,身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身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意界清净,意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意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地界清净,地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地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水、火、风、空、识界清净,水、火、风、空、识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水、火、风、空、识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无明清净,无明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无明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清净,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内空清净,内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内空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清净,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真如清净,真如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真如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清净,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苦圣谛清净,苦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苦圣谛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集、灭、道圣谛清净,集、灭、道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集、灭、道圣谛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四无量清净,四无量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四无量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四无色定清净,四无色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四无色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八解脱清净,八解脱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八解脱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四念住清净,四念住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四念住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清净,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空解脱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菩萨十地清净,菩萨十地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菩萨十地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五眼清净,五眼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五眼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六神通清净,六神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六神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佛十力清净,佛十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佛十力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清净,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无忘失法清净,无忘失法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无忘失法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恒住舍性清净,恒住舍性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恒住舍性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一切智清净,一切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一切智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一切陀罗尼门清净,一切陀罗尼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一切陀罗尼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一切三摩地门清净,一切三摩地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一切三摩地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预流果清净,预流果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预流果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静虑清净故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独觉菩提清净,独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独觉菩提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静虑清净故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静虑清净,若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复次,善现!四无量清净故色清净,色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色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受、想、行、识清净,受、想、行、识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受、想、行、识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眼处清净,眼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眼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耳、鼻、舌、身、意处清净,耳、鼻、舌、身、意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耳、鼻、舌、身、意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色处清净,色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色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声、香、味、触、法处清净,声、香、味、触、法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声、香、味、触、法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眼界清净,眼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眼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耳界清净,耳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耳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鼻界清净,鼻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鼻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舌界清净,舌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舌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身界清净,身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身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意界清净,意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意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地界清净,地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地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水、火、风、空、识界清净,水、火、风、空、识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水、火、风、空、识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无明清净,无明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无明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清净,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内空清净,内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内空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清净,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真如清净,真如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真如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清净,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苦圣谛清净,苦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苦圣谛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集、灭、道圣谛清净,集、灭、道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集、灭、道圣谛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四静虑清净,四静虑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四静虑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四无色定清净,四无色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四无色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八解脱清净,八解脱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八解脱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四念住清净,四念住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四念住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清净,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空解脱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菩萨十地清净,菩萨十地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菩萨十地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五眼清净,五眼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五眼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六神通清净,六神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六神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佛十力清净,佛十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佛十力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清净,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无忘失法清净,无忘失法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无忘失法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恒住舍性清净,恒住舍性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恒住舍性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一切智清净,一切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一切智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一切陀罗尼门清净,一切陀罗尼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一切陀罗尼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一切三摩地门清净,一切三摩地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一切三摩地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预流果清净,预流果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预流果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量清净故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独觉菩提清净,独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独觉菩提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量清净故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量清净,若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复次,善现!四无色定清净故色清净,色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色定清净,若色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色定清净故受、想、行、识清净,受、想、行、识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色定清净,若受、想、行、识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色定清净故眼处清净,眼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色定清净,若眼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色定清净故耳、鼻、舌、身、意处清净,耳、鼻、舌、身、意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色定清净,若耳、鼻、舌、身、意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色定清净故色处清净,色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色定清净,若色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色定清净故声、香、味、触、法处清净,声、香、味、触、法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色定清净,若声、香、味、触、法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色定清净故眼界清净,眼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色定清净,若眼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色定清净故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色定清净,若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色定清净故耳界清净,耳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色定清净,若耳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色定清净故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色定清净,若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色定清净故鼻界清净,鼻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色定清净,若鼻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色定清净故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色定清净,若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色定清净故舌界清净,舌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色定清净,若舌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色定清净故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色定清净,若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色定清净故身界清净,身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色定清净,若身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色定清净故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色定清净,若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色定清净故意界清净,意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色定清净,若意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色定清净故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色定清净,若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色定清净故地界清净,地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色定清净,若地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色定清净故水、火、风、空、识界清净,水、火、风、空、识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色定清净,若水、火、风、空、识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无色定清净故无明清净,无明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色定清净,若无明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无色定清净故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无色定清净,若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百二十五

 

上篇:大般若波罗蜜多经(600卷)

下篇: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

文库首页全部栏目随机文章
佛经咒语文章列表
大藏经·般若部目录

佛说弥勒大成佛经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摩伽陀国波沙山(孤绝山也)过去诸...

【注音版】楞严经四种决定清净明诲

(印光大师校印本)...

【注音版】佛说出家功德经

佛说出家功德经...

楞严经四种清净明诲

佛告阿难:汝常闻我毗奈耶中,宣说修行三决定义。所谓...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流支译 如是我闻:...

佛说观想佛母般若波罗蜜多菩萨经

佛说观想佛母般若波罗蜜多菩萨经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

佛说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

佛说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 唐三藏沙门义净译 如是我...

圆悟佛果禅师语录

圆悟佛果禅师语录序 龙图阁直学士左朝奉大夫知处州军...

佛说嗟韈曩法天子受三归依获免恶道经

佛说嗟韈曩法天子受三归依获免恶道经 西天中印度摩伽...

【注音版】虚空藏菩萨经

虚空藏菩萨经...

大方广如来不思议境界经

大方广如来不思议境界经一卷 大唐于阗三藏实叉难陀奉...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流支译 如是我闻:...

佛说护国经

佛说护国经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光禄卿明教大师臣...

相续解脱如来所作随顺处了义经

相续解脱如来所作随顺处了义经 如《相续解脱经》说:...

【注音版】大乘舍黎娑担摩经

大乘舍黎娑担摩经...

根本说一切有部苾刍习学略法

根本说一切有部苾刍习学略法 元帝师苾刍拔合思巴集 敬...

调适四大,除众病的方法

有师言: 常止心足下,莫问行住寝卧,即能治病。所以者...

呆若木鸡的精神

佛陀教化世人的方法很多,所以有御马的说法。在《杂阿...

模仿佛陀的行为,就可以成佛吗

有人问我,师父说每天的24小时里有20个小时是在学习、...

【推荐】六根攀缘的种种境界都不是真实的

缘影心就是指的第六意识,能够缘种种影像。缘就是靠六...

不知道空性,则不可能了解心性

复有三乘,须历色心等世出世法,一一会归摩诃衍道,佛...

保护动物行为指南

01、对动物最好的保护,就是不干扰它们的自由生活。 ...

【推荐】种种佛事,念佛功德最大

我们要做种种佛事,无非是消灾延寿、祈福、超度,要知...

佛教的十九种修持法门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求菩提,犹如觅兔角。佛...

圣严法师《感动是化敌为友最好的方法》

在我所提倡的「心五四」运动中,「四感」是与人相处时...

这四个字非常重要,念佛行人应该这样用心

净土法门,别无奇特,但要恳切至诚,无不蒙佛接引,带...

真修行人要过的睡眠关

睡是五关中最后一关,只有前面几关都通过了,才能通过...

把差别相整合成一真法界

诸位我们会看到,我们以前的心态,它以自我意识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