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弟子文库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百七十七

繁体字  大/小字体  选护眼色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百七十七

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
初分难信解品第三十四之九十六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八解脱清净,八解脱清净故大悲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八解脱清净,若大悲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故大悲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若大悲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四念住清净,四念住清净故大悲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四念住清净,若大悲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清净,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故大悲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若大悲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空解脱门清净故大悲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若大悲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故大悲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若大悲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菩萨十地清净,菩萨十地清净故大悲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菩萨十地清净,若大悲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五眼清净,五眼清净故大悲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五眼清净,若大悲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六神通清净,六神通清净故大悲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六神通清净,若大悲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佛十力清净,佛十力清净故大悲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佛十力清净,若大悲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清净,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故大悲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若大悲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无忘失法清净,无忘失法清净故大悲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无忘失法清净,若大悲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恒住舍性清净,恒住舍性清净故大悲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恒住舍性清净,若大悲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一切智清净,一切智清净故大悲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一切智清净,若大悲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故大悲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若大悲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一切陀罗尼门清净,一切陀罗尼门清净故大悲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一切陀罗尼门清净,若大悲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一切三摩地门清净,一切三摩地门清净故大悲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一切三摩地门清净,若大悲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预流果清净,预流果清净故大悲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预流果清净,若大悲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故大悲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若大悲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独觉菩提清净,独觉菩提清净故大悲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独觉菩提清净,若大悲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故大悲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若大悲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故大悲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若大悲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复次,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色清净,色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色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受、想、行、识清净,受、想、行、识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受、想、行、识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眼处清净,眼处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眼处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耳、鼻、舌、身、意处清净,耳、鼻、舌、身、意处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耳、鼻、舌、身、意处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色处清净,色处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色处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声、香、味、触、法处清净,声、香、味、触、法处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声、香、味、触、法处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眼界清净,眼界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眼界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耳界清净,耳界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耳界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鼻界清净,鼻界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鼻界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舌界清净,舌界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舌界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身界清净,身界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身界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意界清净,意界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意界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地界清净,地界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地界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水、火、风、空、识界清净,水、火、风、空、识界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水、火、风、空、识界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无明清净,无明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无明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清净,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内空清净,内空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内空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清净,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真如清净,真如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真如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清净,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苦圣谛清净,苦圣谛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苦圣谛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集、灭、道圣谛清净,集、灭、道圣谛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集、灭、道圣谛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四静虑清净,四静虑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四静虑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四无量、四无色定清净,四无量、四无色定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四无量、四无色定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八解脱清净,八解脱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八解脱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四念住清净,四念住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四念住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清净,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空解脱门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菩萨十地清净,菩萨十地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菩萨十地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五眼清净,五眼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五眼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六神通清净,六神通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六神通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佛十力清净,佛十力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佛十力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清净,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无忘失法清净,无忘失法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无忘失法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恒住舍性清净,恒住舍性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恒住舍性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一切智清净,一切智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一切智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一切陀罗尼门清净,一切陀罗尼门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一切陀罗尼门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一切三摩地门清净,一切三摩地门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一切三摩地门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预流果清净,预流果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预流果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独觉菩提清净,独觉菩提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独觉菩提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故大喜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若大喜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复次,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色清净,色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色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受、想、行、识清净,受、想、行、识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受、想、行、识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眼处清净,眼处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眼处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耳、鼻、舌、身、意处清净,耳、鼻、舌、身、意处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耳、鼻、舌、身、意处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色处清净,色处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色处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声、香、味、触、法处清净,声、香、味、触、法处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声、香、味、触、法处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眼界清净,眼界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眼界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耳界清净,耳界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耳界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鼻界清净,鼻界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鼻界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舌界清净,舌界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舌界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身界清净,身界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身界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意界清净,意界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意界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地界清净,地界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地界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水、火、风、空、识界清净,水、火、风、空、识界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水、火、风、空、识界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无明清净,无明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无明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清净,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内空清净,内空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内空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清净,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真如清净,真如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真如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清净,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苦圣谛清净,苦圣谛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苦圣谛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集、灭、道圣谛清净,集、灭、道圣谛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集、灭、道圣谛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四静虑清净,四静虑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四静虑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四无量、四无色定清净,四无量、四无色定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四无量、四无色定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八解脱清净,八解脱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八解脱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四念住清净,四念住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四念住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清净,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空解脱门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菩萨十地清净,菩萨十地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菩萨十地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五眼清净,五眼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五眼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六神通清净,六神通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六神通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佛十力清净,佛十力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佛十力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清净,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无忘失法清净,无忘失法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无忘失法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恒住舍性清净,恒住舍性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恒住舍性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一切智清净,一切智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一切智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一切陀罗尼门清净,一切陀罗尼门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一切陀罗尼门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一切三摩地门清净,一切三摩地门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一切三摩地门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预流果清净,预流果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预流果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独觉菩提清净,独觉菩提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独觉菩提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故大舍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若大舍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百七十七

 

上篇:大般若波罗蜜多经(600卷)

下篇: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

文库首页全部栏目随机文章
佛经咒语文章列表
大藏经·般若部目录

【注音版】雨宝陀罗尼

雨宝陀罗尼...

佛说四十二章经

昔汉孝明皇帝夜梦见神人,身体有金色,项有日光,飞在...

【注音版】大乘离文字普光明藏经

大乘离文字普光明藏经...

十小咒注音版

1、如意宝轮王陀罗尼 南(nan)无(mo)佛(fo)驮(tuo)耶(...

佛说遍照般若波罗蜜经

佛说徧照般若波罗蜜经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卿...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600卷)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一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 大般...

圣八千颂般若波罗蜜多一百八名真实圆义陀罗尼经

圣八千颂般若波罗蜜多一百八名真实圆义陀罗尼经 西天...

仁王护国般若波罗蜜多经

大唐新翻护国仁王般若经序 代宗皇帝製 皇矣至觉,子于...

佛入涅槃密迹金刚力士哀恋经

佛入涅槃密迹金刚力士哀恋经 失译人名今附秦录 牟尼世...

佛说旧城喻经

佛说旧城喻经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光禄卿明教大师...

【注音版】不空罥索毗卢遮那佛大灌顶光真言经

不空罥索毗卢遮那佛大灌顶光真言经...

佛说弥勒下生成佛经

佛说弥勒下生成佛经 后秦龟兹国三藏鸠摩罗什译 大智舍...

佛说普门品经

佛说普门品经 西晋月氏国三藏竺法护译 闻如是: 一时...

佛说菩萨修行四法经

佛说菩萨修行四法经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诃罗译 如是我闻...

瑞州洞山良价禅师语录

瑞州洞山良价禅师语录 径山沙门语风圆信无地地主人郭...

长阿含十报法经

长阿含十报法经卷上 后汉安息国三藏安世高译 闻如是:...

佛说孙多耶致经

佛说孙多耶致经 吴月支国居士支谦译 闻如是: 一时佛...

现代人的报应,为什么来得快来得猛

因果报应,是宇宙间永远不会改变的永恒真理。不管人们...

慧律法师《哪样东西是你的》

上述的个案,只是信手拈来的例证。现实生活中,我们不...

睡觉的10个禁忌

一、忌睡前吃东西: 人进入睡眠状态后,机体部分活动...

学佛信佛需具备哪几种心

修行者的发心可谓千差万别,每一个人的学佛目的不同,...

何谓无所住

问: 何谓无所住? 慧律法师答: 无所住就是不能执着...

隐藏功德者,邪魔不能害

噶当派的祖师们一向以隐藏功德为本,他们有一句格言:...

至诚念名号,度一切苦厄

一九二三年,袁海观有一个二媳妇,年纪已经是五十多岁...

临终助念宜恳切念佛,切不可屡屡探之

又,人之将死,热气自下至上者,为超升相;自上至下者...

与病苦的同修共勉

有句话:从古至今,一切故事,其实都是相遇,然后分离...

圣严法师《少烦少恼道心强》

一般人的烦恼,都是从男女的爱情,父母、兄弟、姐妹的...

学会付出,便会拥有幸福

一个馒头店的老板,每天蒸120个馒头,100个用来出售,...

贫人持戒脱离险境

佛在王舍城,为五百罗汉、菩萨千人说:从前有一贫人因...